如此月经的车轱辘:蒂娜和奎妮的分道扬镳

我接下来指的精英,是社会无偿赐予他们很多机会的那群人,那些人未必意识到这些机会来自社会的恩赐,那些人只会意识到社会就是如此。他们中也有谦虚感恩的人,那些人知道社会有不公平的地方、有弱者,他们也会想要保护弱者。

但他们不会认为自己成为强者是拜社会所赐。

蒂娜会想要帮助弱者、帮助克雷登斯。但她不会意识到她在国会的地位并不仅仅她争取来的、而更重要的是,是国会愿意给她那么多机会。

如果她是一个无名无姓的小员工,她不可能认识主席和安全部长。如果她办错了事被降职、只能自己认了,怎么可能有胆子还天天直冲主席办公室要求官复原职?就算好不容易官复原职,居然还不知感恩地埋头干活,居然一个报告都不打就跑到离开岗位去别的国家?

蒂娜不会意识到自己是精英,但是,她就是精英。她不会意识到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因为受到社会眷顾,更不会知道自己的这种一帆风顺顺风顺水是伤人的。她用这种顺风顺水收获的金钱和地位来保护和养育她妹妹,但她妹妹生来什么都得不到,这对她妹妹来说一种天大的不公平。蒂娜身在其中意识不到这点。

前25年的人生里,即使蒂娜潜意识里知道奎妮和她差异很大,但是主观上并没有认知到“她们终究是不同的人,有不同的能力与天赋,不同的精神世界”。当然以前也不用想这么多,以前姐妹俩得相依为命才能长大。


所以当第二部中,奎妮从蒂娜的庇护下脱离出来,独立闯荡世界追逐梦想其实是很自然的,她并不仅仅是因为爱情,更重要的是她真心向往gg口中的自由爱和自由发挥读心术能力的世界,她会把创造和建立这个世界当做她的事业。

就算她第二部还没清楚意识到她和蒂娜不是一路人,以后也绝对能完全接受自己和蒂娜不是一类人。

事实上这种接受也会减少奎妮背井离乡抛弃家庭的心理负担。


而在第二部中,当蒂娜看到格林德沃将奎妮幻影移形离开,她的第一反应是攻击格林德沃、第二反应是救雅各布。在奎妮跟着格林德沃离开这件事情上,她将矛头指在了GG身上。她认为GG拐带了奎妮。

她当下一时的想法应该是奎妮看清了GG的面目就会回来的,她肯定也会想要联系奎妮向她指出GG的暴虐之处、让她赶紧回来。蒂娜的这种心理状态能持续蛮长的时间。

直到,她听说奎妮做了什么坏事,住进了纽蒙迦德完全成了巫粹党的一员。她开始意识到奎妮已经真的被洗脑了。

我觉得蒂娜很难从奎妮的立场看到她为什么要去GG那边,真的太难了,也许她试图去理解,也许她能理解到“奎妮为了和雅各布在一起”这个层面,但是她的思路立刻就会转到“她就算加入GG也不可能和雅各布在阳光下生活 因为GG是压迫麻瓜的 GG是暴力独裁的 她怎么就看不到呢?”

她很难理解“奎妮在这个社会发挥不了自己的读心术能力,她的能力不受主流社会待见。奎妮只有去GG的世界才能证明她自己、她的能力才能收到重视”这个层面。因为她天生就和奎妮立场不一样的,根深蒂固,她有自己的精英立场,也有身为养育者和保护者的立场。

如果之后蒂娜和奎妮战场见面,蒂娜试图劝说:“你和雅各布在GG的世界也不可能在一起 你不应该相信GG 他的道路不是改变世界的办法。”然而都是鸡同鸭讲。奎妮会觉得蒂娜又来用政府的老一套洗脑+说教。对奎妮而言,在那里姐姐天生就什么都有,而她什么都没有,蒂娜没资格责备她的选择。


也许,蒂娜在之后几年镇压美洲巫粹党的时候也一刻不停地在思考:为什么那些人会投靠巫粹党,他们为什么对现实社会不满意、他们为什么容易被煽动。沿着这条路不断思考下去。当蒂娜看到奎妮在纽蒙迦德位高权重的样子,她终究会意识到:其实奎妮一直缺着什么,而那是只有巫粹能给的。

她想保护所有人,终究保护不了她妹妹。

奎妮不能自由恋爱,蒂娜会想到法律不完善、不合理,但法律可以改革,社会是有希望改变的。但奎妮的读心术不被社会容纳是无法改变的,无论什么年代什么社会背景都不会招人待见。


当世界上所有大门都朝她敞开,她自然走门。当世界上所有大门都朝她关闭,她只能走窗。


蒂娜会一次次意识到自己真是好日子过多了。

她才能最终理解,为什么奎妮会背叛她,不,这不叫背叛,只是人生选择而已。她们两是真的自主选择了两条路。并不是因为任何人,只是因为她们脚下的道路就是如此。





谢谢 @Falls into Adventure。direct quote你的话哈哈哈哈哈




 
评论(6)
热度(3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Porcupine Quills|Powered by LOFTER